Knowledge知識專區

2019/02/28 射出成型穩定的關鍵 ⑥ 排氣與流長比篇

射出成型穩定的關鍵-排氣與流長比篇

影響塑膠流動阻力的第五及第六個的因素,分別為「排氣不良」與「流長比過長」。

一、排氣
模具排氣的良好與否,與射出末段的流動阻力有絕對的關係。
模具每一次在進行合模時,即使公母模內是空的,但也會將空氣包覆進去。當塑料射出時,塑料進到模具後會壓縮模腔的空氣,導致模腔內壓增高,進而增加流動阻力。當模具排氣不良時,射出成型就很像是在幫籃球打氣一樣,會愈打愈吃力。因此,到了射出末段時,流動阻力就會急速上升。甚至會因為過度的壓縮熱空氣,造成塑料在成品末端產品高溫裂解或焦黑的狀況。
簡單來說,模具裡的空氣體積等同於整模成品的體積,因此,射出多少塑料,就應該要排出多少氣體。當模具排氣的效率愈好,射出時的流動阻力就會愈低,也會越容易成型。
此外,除了模具本身的排氣要好,在生產過程中,定期地清潔模面也很重要。 由於塑膠原料是由石油提煉出來的化合物,在遇到高溫時,會產生微量的氣體與油漬,也就是俗稱的「瓦斯氣」,在生產一段時間後,模具上的排氣溝會被瓦斯氣阻塞,造成氣體殘留在模具中,進而影響日後生產品質的穩定性。
二、流長比
簡單來說,流長比就是塑料的「流動長度」除以「流動厚度」。
流長比的計算方式為 :
L/t比 = L1/t1+ L2/t2+L3/t3
流動比愈長,充填到成品末端時的阻力愈越大。一般來說,當流長比大於150時,塑料在充填末段時的流動阻力會比較大,也比較不容易成型。 好比說,一個人用70%的力氣,可以射中10公尺的標靶,但如果將距離拉長到50公尺,則可能用盡100%的力氣都射不到。 因此,當射膠壓力小於流動阻力時,塑料就可能無法再順利前進。這也是為什麼,流長比過長的成品,一旦生產不穩定,就容易在末端形成缺料短射。
不過,如果成品與模具本身的設計,已經造成較大的流長比,該如何以調機的方式來改善呢?在此提供幾個方法:
(1)提高料溫,增加原料的流動性。
(2)提高射速,增加剪切熱以及與凝固層搶快。
(3)提高模溫,延緩凝固層增厚的速度。
以上,關於射出成型穩定的六大關鍵,你都看完了嗎? 還沒看完請點選下方的文章連結,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給我們!

版權所有,複製必究
相關文章
射出成型穩定的關鍵 Part-1 基本概念篇
射出成型穩定的關鍵 Part-2 料溫篇
射出成型穩定的關鍵 Part-3 射速篇
射出成型穩定的關鍵 Part-4 模溫篇

射出成型穩定的關鍵 Part-5 澆口篇

3分鐘史迪克影片